台灣區人工飼養鴕鳥協會 -- 第五期
加入最愛 | 會員中心 | 聯絡我們 | 網站地圖
回首頁 | 最新消息 | 討論區 | 聯絡我們 | 部落格 | 鴕鳥Q&A
鴕鳥消費資訊
協會輔導資訊
協會相關資訊
鴕鳥資訊簡介

第五期   
台灣區人工飼養鴕鳥協會
Taiwan Domestic Ostrich Association

第五期/ 90年10月出版
特別報導
兼顧學理與實際操作的鴕鳥屠宰及剝皮講習訓練班
【本刊訊】在各位鴕鳥飼養同好的引頸期盼下,「鴕鳥屠宰及剝皮講習訓練班」終於在9月24日順利開班授課,為期5天的訓練班分為9月24∼25日(普通班)及9月26~28日(專業班)二個梯次。
訓練班的課程大致分為學理與現場操作兩部分。學理課程部分含屠宰衛生安全、皮革處理以及屠宰介紹,現場操作在普通班由外籍老師示範教學,專業班則先由外籍老師示範後,學員分組實地練習。普通班與專業班的課程大致相同,學科部分均包含劉登城老師的屠宰衛生安全、黃珠芳老師的皮革處理以及外籍老師COEN的鴕鳥屠宰介紹。而顧及屬性及課程內容安排等因素,普通班的屠宰及分切以示範為主,專業班則讓學員分組親自實習,外籍老師除示範流程外,於學員實習過程中也給予相關之說明指導,幫助學員更加了解正確的屠宰及分切方法。
屠宰衛生安全的課程中,劉登城老師介紹了國內目前屠宰的相關法令規章、屠宰作業場所的設計與管理、環境衛生與器械消毒的方法以及屠宰前後影響肉品品質的因子等內容。未來鴕鳥列入家禽後,屠宰將受相關法令的規範,且優良的屠宰作業流程,不但能確保肉品的安全與美味,更能提升消費者對鴕鳥產品的信任心。
鴕鳥皮在鴕鳥產值之中佔有相當重要的部分,在剝皮之後,皮的前處理以及貯存的方式都將影響皮革的優劣,所以課程中安排了黃珠芳老師為學員介紹鴕鳥皮的剝離與前處理、防腐防蟲與乾燥的方法。


電昏示範

外籍老師COEN負責示範鴕鳥屠宰的方法,包含電昏、放血、脫毛、剝皮、取內臟及分切。為讓學員更了解國外屠宰場的作業方式,特地商請外籍老師攜帶鴕鳥屠宰的專業刀具及電昏設備,作為建立國內未來優良屠宰的參考。屠宰過程中,透過翻譯的協助,學員們有任何疑問均能立時獲得解答,教學互動良好。課後的討論,學員的發問亦十分踴躍,相信經此次的課程學員對鴕鳥的屠宰與剝皮有更專業的了解。


許理事長致贈外籍講師感謝狀

本次的訓練班本協會是第一次開辦,五天的課程中有許多未盡之事宜,很感謝各位參與的長官與學員的幫助及包涵。針對本次的訓練班,希望各位會員能多給予協會批評指教,作為將來開辦類似訓練課程時的參考。

會務報導
(一)為落實肉鳥屠宰事宜,許理事長於本(九十)年七月二十六日第一屆第二次會員大會決議委請陳常務監事擔任召集人,邀集台中鴕鳥張啟裕理事、美加鴕鳥王嘉祥理事、元一鴕鳥朱清全監事、金蛋鴕鳥郭俊宏董事長等產業代表五人,組成「肉鳥屠宰業務推動小組」,進行屠宰場接洽事宜。
(二)九十年八月十日「肉鳥屠宰業務推動小組」連袂前往彰化縣埤頭鄉峰聯公司及彰化縣肉品市場實地考察,會後至台中鴕鳥牧場進行檢討會議,會中決議:應請峰聯公司評估修改設備所需之費用後,再研究下一步驟;同時中部地區若有其他曾做豬肉外銷屠宰的屠宰場,亦可列為考慮接洽之對象。
(三)九十年八月十八日假嘉南鴕鳥公司台中辦事處舉開「90年度屠宰講習訓練班開辦相關事宜研討及分工會議」,參加人員為本會常務理事及「肉鳥屠宰業務推動小組」成員,會中研討前述活動事宜。
(四)九十年九月十二日行政院農委會家禽科陳晉蒼科長、行政院農委會動植物防疫檢疫局檢疫組姚中慧技正及財團法人台灣區雜糧發展基金會林光華專門委員等一行人,共同前往新竹市本會吳監事聲樓之鴕鳥場參訪;吳監事除向長官簡報其場內飼養管理情形外,並利用機會建請陳科長早日將「鴕鳥」公告列為「家禽」,以協助鴕鳥產業之健全發展。
(五)九十年九月十三日許理事長、陳常務監事等,陪同贊助本會舉辦90年度屠宰訓練班的「財團法人台灣區雜糧發展基金會」林光華專門委員,參訪峰聯屠宰公司以及台南縣新營市新永和皮革公司,俾讓林專門委員瞭解我國鴕鳥產業發展現況。
(六)九十年度『鴕鳥屠宰及剝皮技術講習訓練班』已於九月二十四日至二十八日,假台中市國立中興大學畜產學系及動物教學醫院辦理「普通班」、「專業班」兩梯次,本會特邀請南非屠宰專家一人來華指導訓練,計有學員六十餘人參加,學員反應相當良好,並希望爾後能持續辦理類似活動。
(七)九十年度『鴕鳥屠宰及剝皮技術講習訓練班』圓滿結束,其中屠宰示範及操作課程部分,感謝下列會員場捐贈肉鳥,供學員操作屠宰:台中鴕鳥公司(一隻)、元一鴕鳥場(一隻)、台灣鴕鳥公司(一隻)及嘉南鴕鳥公司(四隻),促使整個課程更加生動與實用。
(八) 本協會於十一月十日假中興大學畜產系圖書室召開第一屆第五次理監事聯席會議,經理監事會審核通過之會員名單:
個人─高萌通、林長漢、翁壽宏、李士吉、黃哲和、許竣淵、王一山、紀添鎮、白志修、徐坤廷、林本仁、魏建宇、沈右田、楊錦章、宋楊中
團體─台中鴕鳥有限公司、金蛋鴕鳥實業有限公司
前聯誼會會長 戴勝堂89/10/02
科技新知
鴕鳥屠宰及剝皮技術講習訓練班側記

【訓練班的緣起】
民國86年間尚未正式開放人工飼養鴕鳥進口,就曾在農委會聽到陳晉蒼科長說,將來在適當的時機一定要辦一個鴕鳥屠宰與剝皮的訓練課程。可以想見陳科長對鴕鳥在台灣的發展早有看法,知道在台灣的鴕鳥產業需要什麼,並且毫不食言的協助業界完成象徵鴕鳥產業產、銷連結的屠宰與剝皮技術訓練。
去年鴕鳥協會成立,中興大學許振忠教授被業界一致推選為第一任理事長,許理事長並將鴕鳥屠宰剝皮訓練班列為協會會務的重大要辦事項,經數次會議討論決定,選擇人工飼養鴕鳥的源頭----南非為我們初步引進該項技術的來源。
由於許理事長曾於民國86年到非洲考察鴕鳥產業,嘉南鴕鳥戴董事長曾代為安排考察南非一擁有完整屠宰設施的鴕鳥公司,因此,便將該公司列為引進屠宰剝皮技術的對象,並委由嘉南鴕鳥代為邀請對方並安排來台授課事宜。
很幸運OSTRICHES GALORE S.A.(PTY)LTD. 願意協助我們完成這項技術訓練課程,派遣該公司屠宰場資深經理Mr. COEN BOOYENS來台授課,讓我們在有限的經費預算下順利完成任務。

【訓練班籌備經過】
《經費在哪裡?》
籌備訓練班的第一個問題便是經費在哪裡?經許理事長在理監事會中估算,整個活動辦下來恐怕會超過40萬元,而鴕鳥協會成立之初,會員不過近百人,財源匱乏。幸經陳晉蒼科長、許理事長的安排與努力,讓我們分別自農委會與財團法人台灣區雜糧發展基金會獲得合計45萬元的經費補助。
這項經費得來不易,因為鴕鳥尚未列入家禽,依法農政單位並無輔導或協助的責任。只是農委會家禽科陳晉蒼科長認為鴕鳥在台灣有發展潛力,便「多事」的為我們開了一扇門,讓我們有機會向前邁出一大步。陳科長不僅提醒我們引進屠宰與剝皮技術的重要性,甚至連經費都為我們準備妥當。

《在哪裡上課?》
解決了經費的問題,接下來是如何安排合適可用的上課處所。曾考慮洽詢一豬隻屠宰場,到屠宰場上課,但由於顧慮屠宰場現場設備安全及衛生維護等問題,遂放棄此議。後來也有理事建議在台中及高雄各辦一場,以顧及中部與南部業者上課的便利問題。幾經討論此議亦未被多數理監事採納,因為分兩地上課,經費會超出預算,鴕鳥屠宰對上課場地有輕微污染,一般租借場地不符合需要。繞了一圈後,還是決定委由許理事長與常務理事林子恩教授向中興大學商借畜產系與獸醫系的教室,分別做為一般課程與屠宰、分切課程上課之用。由於中興大學的場地同業多半熟悉,地點適中,此一決議幾乎獲得所有與會理監事的支持。唯中興大學該兩處場地,屆時是否有空檔出借,許理事長與林常務理事並無把握。最後在兩位教授的努力下,我們也順利借得場地,並得到學校與畜產系所多位同學與獸醫系的全力協助,終使課程順利進行。

《分班問題》
對於此次辦理『鴕鳥屠宰及剝皮技術講習訓練班』,其宗旨在引進鴕鳥屠宰及剝皮技術,主要訓練對象為國內對鴕鳥屠宰業務有興趣之屠宰業者與國內的鴕鳥養殖業者,為落實技術引進的目的,在90年9月13日的『90年度屠宰講習訓練班開辦相關事宜研討及分工會議』中與會的常務理監事與屠宰推動小組決議將兩個訓練班次,分為「專業班」與「普通班」,其中專業班限額20名,普通班則不限人數。計劃讓「專業班」學員人人都有機會實際操刀,「普通班」則以見習為主。

《決定舉辦時間》
決定舉辦時間也令籌備人員傷透腦筋,因為要遷就南非講師的時間,也要考慮中興大學即將開學,協助課程進行的教授們的空檔時段,以及所商借的教室是否有衝堂,還有接近中秋節,學員生意上可能走不開而無法來上課等等,種種問題讓籌備人員備感壓力,最後確認在9月24日~28日,趕在中秋節前夕完成任務。一度主辦人員相當憂慮學員報了名,最後會因中秋節事忙而缺課,結果十分令人欣慰,除極少數人缺席外,幾乎全部出席並全程上完課程。
《報名過程紀實》
在課程擬定過程,由於專業班的上課時間長達3天,報名費也較普通班高,主辦人員一度憂慮專業班會冷場,結果卻出乎意料之外,專業班不僅報名人氣鼎盛,而且很快就達到20人的滿額狀況,工作人員試圖勸導部份學員轉往普通班,卻碰了釘子,多數人都相當堅持要參加專業班。為讓專業班名符其實且不降低訓練品質,最後決定將專業班人數酌量增加到24人,這時專業班報名人數已超過30人,只好以報名的郵戳與收到的先後次序為依據,確定專業班的24個學員,其餘的人則曉以大義轉報普通班,基本上都獲得向隅學員的諒解,因此,最後普通班人員也高達30餘人。

【訓練班上課紀實】
《普通班上課紀實》
90年9月23日與24日兩天是普通班課程,30餘名學員幾乎全員到齊。普通班與專業班除實習課程時間長短有別之外,其他的一般課程完全一樣。中興大學劉登城教授為業者講授「屠宰衛生安全」,讓業者了解到屠宰衛生安全的重要性與必要性,國內過去牛隻屠宰一直未能上軌道,合法的牛隻屠宰場無法生存,私宰反成主流,導致劣幣驅逐良幣的反淘汰現象,加上國際市場的消長衝擊,終使種牛、肉牛市場在台灣一蹶不起。在台灣消費者對溫體肉特別偏好的文化下,對屠宰場的衛生水平要求不高,也是先進屠宰場不易生存的原因,但是整體消費市場的發展趨勢,高標準的屠宰水平要求不可避免。未來我們要與國際市場上的鴕鳥肉品競爭,最好就在起跑點上就順應趨勢潮流走,所以這次課程中特別洽請劉教授為所有業者上課,灌輸正確的屠宰與衛生觀念。
另外也邀請屏東科技大學的黃珠芳教授,為業者講授「皮之處理」,讓我們充分認識鴕鳥皮的特性與前處理的基本步驟,避免在各鴕鳥場偶爾有鴕鳥折損時,往往因不知道如何處理與保存鴕鳥皮而蒙受損失。
安排在第一天下午的「屠宰操作示範」課程,預定屠宰兩隻肉鳥,多達三十多人的普通班,無法讓每個人都下場實際操刀,體驗刺殺、放血、拔羽、剝皮等步驟。但一開始也許由於面對老外講師的關係,推派操作代表時,普通班學員都表現客套。好不容易才推出第一組代表在老外講師的指導下進行屠宰步驟,不料由於保定架不夠堅固,加上電擊器操作生疏,未於第一時間放倒鴕鳥,居然讓鴕鳥逃脫,掙脫繩索,奔出獸醫系教室,現場一陣嘩然。費了好大功夫才將鴕鳥綁回現場重新再來,有了先前的經驗這回大家總算很順利的將鴕鳥完成宰殺,只是經過這一折騰,講師告訴我們這樣狀態下屠宰的鴕鳥肉質會相對變差。第二隻鴕鳥的屠宰十分順利,兩相比較兩隻鴕鳥的肉品品質,差異十分明顯,飽受驚嚇衝撞的鴕鳥,瘀血嚴重,放血不徹底,屠體色澤暗紅,大家普遍同意這樣的肉質必然較差。
第二天的屠體分切是十分重要的課程,讓所有學員深入了解鴕鳥肉各部位的切取與其分級等細節,因為這關係到未來肉品行銷與推廣等問題,我們要能清楚各部位肉品的肉質與特性,再根據其特性開發烹調食用方式,如此才可使鴕鳥肉在肉品市場上生根,進而佔有一席之地。因此,所有學員均分組下場操刀體驗屠宰分切的實務課程。

《專業班上課紀實》
專業班的學員增加到24名,學員個個均相當用心投入,課程長達三天,沒人缺席,所有學員均全程完成所有課程,學員中除大部分為協會會員外,也有屠宰業者參與。
計劃中專業班將屠宰5隻肉鳥,所有學員每6個人一組,輪流操作整個屠宰流程。由於有了普通班第一隻鴕鳥時發生「鴕鳥逃亡」事件,專業班屠宰過程特別留意保定與電擊器的操作,因此,5隻鴕鳥屠宰相當順利,屠體狀況良好。第二天的屠體分切課程,專業班學員也順利完成所有訓練課程。
至此,普通班與專業班兩期訓練前後共五天,總算圓滿完成,計有近六十個協會會員參與受訓。

【結 語】
鴕鳥產業在台灣發展已進入第四個年頭,發展速度不算快,發展過程中顯露多數業者的理性態度,因此並未發生像美、澳所發生一窩蜂快速發展之後,出現嚴重產銷失調的現象。多數將加入或已加入產業的人都會問,養了之後鴕鳥要往哪裡去?這是一個好問題,所以台灣的鴕鳥產業發展因此能以尚稱理性的態度與合理的速度向前推進。
也就因為業者明白產業發展的關鍵,是鴕鳥肉品與其他附屬產品的市場是否能被順利開發,所以這次「鴕鳥屠宰及剝皮技術講習訓練班」就格外的被大家期待。這是重要的轉折,訓練班之後便是第一個鴕鳥代宰場的出現,未來除各鴕鳥場零星的鴕鳥屠宰之外,主要供應肉品市場的還是要來自專業的鴕鳥屠宰場,才能供應市場穩定數量與品質的鴕鳥肉。
這次「鴕鳥屠宰及剝皮技術講習訓練班」的順利舉行與完成,可以說是農委會與學界、業界充分合作的結果。業界特別感謝農委會陳晉蒼科長、雜糧基金會林義祥副執行長、林光華專門委員,沒有他們的大力支持,就沒有「訓練班」的舉辦。另外鴕鳥協會常務理事林子恩教授、劉登城教授、黃珠芳教授、陳盈豪祕書長,以及許振忠教授與其一班研究生等人的全力幫忙,得以讓我們這些業者在什麼都不會、什麼都缺的情況下,可以為產業舉辦這樣一個對產業發展具指標意義的訓練活動,相信有這樣一個良好的開始,未來鴕鳥產業如果有幸對台灣農牧業有所貢獻,這些來自政府與學界的助力都應被詳實的記錄下來。
                                                                                    嘉南鴕鳥股份有限公司 陳佩祥
編者按:科技新知的部分,非常歡迎各位會員以及關心鴕鳥產業的同好們踴躍投稿。稿件內容需為飼養、經營管理、病理…等,與鴕鳥相關之各項議題,一經採用當奉上稿酬。

活動花絮

1. 本會召開第一屆第五次理監事會。
時間:11月10日星期六上午10:00
地點:中興大學畜產系圖書室。
2. 為建立基層獸醫師對鴕鳥疾病診治之技術,將舉辦二梯次的「鴕鳥疾病診療技術在職訓練班」。
授課對象:基層獸醫師
第一梯次
時 間:11月19~20日
上課地點:新竹縣家畜疾病防治所(新竹縣竹北市縣政五路192號)
實習地點:吳聲樓鴕鳥牧場
第二梯次
時 間:12月11~12日
上課地點:嘉義家畜疾病防治所
實習地點:嘉南鴕鳥牧場













友善列印
  << 上一頁  
鴕鳥肉專賣店
有心肉舖子
鴕鳥肉Facebook
台灣區人工飼養鴕鳥協會 版權所有 2009 TDOA All Rights Reserved
電話TEL:04-2213-1776 傳真FAX:04-2213-2376 地址:412台中市大里區中興路二段671巷110號
網站維護管理:艾肯數位多媒體 建議使用 1024x768、IE6.0 以上版本觀看本網站
加入最愛 | 會員中心 | 聯絡我們 | 網站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