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區人工飼養鴕鳥協會 -- 6.繁殖期鴕鳥的飼養管理
加入最愛 | 會員中心 | 聯絡我們 | 網站地圖
回首頁 | 最新消息 | 討論區 | 聯絡我們 | 部落格 | 鴕鳥Q&A
鴕鳥消費資訊
協會輔導資訊
協會相關資訊
鴕鳥資訊簡介

6.繁殖期鴕鳥的飼養管理   
中興大學動物科學系<許振忠教授>

一、飼養方式

鴕鳥至26週齡以後逐漸進入成熟,母鴕鳥較早,公鴕鳥較晚。此階段的飼養方式,可分為放牧飼養與集約飼養,如南非的Oudtshoorn地區,大多實施放牧飼養,每欄飼養50~100隻,甚至更多,放牧於大草原上。每天定時補充精飼料,每天或隔天撿蛋一次。此種飼養方式粗牧,節省勞力,飼養成本較低,但產蛋量,種蛋受精率,孵化率均較差。在台灣、歐洲、美國、澳洲及中國大陸等,則採集約化經營,將鴕鳥按適當的公母比例配對分組,例如台灣,每欄飼養1公2或3母為一組為多。此種飼養方式,為將鴕鳥飼養於面積有限的飼養欄內,每隻舍內面積僅20~30m2,運動場200m2,甚或更小,多以完全飼糧餵飼,再補充青飼料,隨時撿拾種蛋,鴕鳥的產蛋重、種蛋的受精率與孵化率較高,人工費用及飼養成本較低。

二、公母比
一般飼養場種鳥的公母比,以1:2較適宜,如公鳥確實非常優秀,體格健壯,偶有1:3者,但其中一隻母鳥所生的種蛋,可能受精率會較差。

三、餵飼
此階段種鴕鳥的消化道發育已完全,對粗纖維的消化能力強,因此應以多餵飼青飼料,防止種鴕鳥過於肥胖為原則,以提高種蛋的受精率。產蛋期精料約含粗蛋白質18%,粗纖維6~8%,鈣磷比4~5:1;非產蛋期精飼料約含粗蛋白質14%,粗纖維可高達16~18%。精飼料的餵飼量,依青飼料的品質不同而異,產蛋期種鳥飼料,每日每隻約1.5~1.6公斤。如青飼料品質不佳,可將青飼料切短後與精飼料混合後餵飼。由育成飼料轉換成種鳥飼料,應採漸進式,以免發生消化擾亂,造成下痢等消化道疾病。

四、衛生管理
種鳥一般長期飼養於欄舍內,必須注意活動地區的衛生消毒工作,每二週宜進行全面消毒一次,消毒液應以毒性及腐蝕性較低者為宜,以使用對鴕鳥無影響的中性消毒液為佳。飼料必須新鮮,不可存放過久而導致發霉,發霉的飼料不可使用,以免影響繁殖效率,掉落地上的飼料,應每日清除,避免發霉後被鴕鳥採食。飼養欄及運動場應排水良好,舍內及運動場舖10~20公分厚的河沙,以利保持乾燥。

五、撿蛋
在下午母鳥產蛋期間,注意觀察母鳥的產蛋情況,留意母鳥的產蛋時間,當母鳥產蛋時,雙手戴清潔的手套,或以清潔的毛巾,接住產下的蛋,以免蛋產於地面被污染,如蛋產於運動場,應即刻撿回,污染的種蛋,應立刻消毒處理,每日收集的種蛋,宜使用甲醛氣體煙燻或中性消毒液消毒後,存放於貯蛋室,以備供孵化。

六、觀察記錄
管理者每日應仔細觀察每隻鴕鳥的採食、飲水、排糞及活動狀況是否有異常,並加以紀錄,並紀錄個別鴕鳥配種時間,次數,產蛋時間,地點,產蛋情況,蛋重,蛋的顏色,蛋形及蛋殼品質,並將紀錄保存,如有異常應立即檢討改進。






友善列印
  << 上一頁  
鴕鳥肉專賣店
有心肉舖子
鴕鳥肉Facebook
台灣區人工飼養鴕鳥協會 版權所有 2009 TDOA All Rights Reserved
電話TEL:04-2213-1776 傳真FAX:04-2213-2376 地址:412台中市大里區中興路二段671巷110號
網站維護管理:艾肯數位多媒體 建議使用 1024x768、IE6.0 以上版本觀看本網站
加入最愛 | 會員中心 | 聯絡我們 | 網站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