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區人工飼養鴕鳥協會 -- 5.雛鴕鳥的飼養管理
加入最愛 | 會員中心 | 聯絡我們 | 網站地圖
回首頁 | 最新消息 | 討論區 | 聯絡我們 | 部落格 | 鴕鳥Q&A
鴕鳥消費資訊
協會輔導資訊
協會相關資訊
鴕鳥資訊簡介

5.雛鴕鳥的飼養管理   
中興大學動物科學系< 許振忠教授 >

鴕鳥的飼養管理可分為三個階段,分別為育雛期、育成期及種鳥期。育雛期是指出殼至3個月齡的小鴕鳥,此階段因雛鳥的生理機能尚未健全,對疾病的扺抗力低,對環境條件的變化十分敏感,故此時期是鴕鳥整個生長發育過程中最重要的時期,其飼養管理是鴕鳥整個生長周期中最困難、技術最高,更需有豐富的經驗,才能飼養得好。

一、雛鴕鳥生長發育的特徵
(一)生長發育快
雛鳥自孵化出殼至3個月齡,其生長發育其為迅速,如飼養管理不當,發生腳部問題,最常見的為叉腳症,而造成雛鳥起立不能而死亡。

(二)消化系統發育尚未健全
此階段由於消化系統發育尚未健全,對粗纖維與脂肪的消化能力尚差。

(三)體溫調節能力差
雛鴕鳥因機體體溫調節系統發育尚未健全,且身體被毛為絨毛,尚未生羽,又缺乏皮下脂肪,保溫能力不佳,因此雛鳥的體溫會受環境溫度波動之影響,故此階段需有完善的育雛管理。

二、育雛期的飼養管理
(一)育雛前的準備
育雛前,必須對育雛所需的設施與措施充分準備,以確保育雛工作之順利行。

1、育雛設備之消毒
在新雛進入育雛設備之前,必須把育雛場地、器具及保溫設備準備齊全,並徹
底清洗消毒。
(1)育雛舍之清洗消毒
育雛舍如能採統進統出時,上一批雛鳥育雛結束後,育雛舍(含運動場),必
須徹底清潔,運動場如為砂、床,先將上層污穢的砂清除,水泥地面及牆
壁,可先噴灑消毒水,再徹底洗刷及消毒。清洗應將地面、牆壁及器具表面
污物完全清除乾淨,如此消毒水才能發揮作用。消毒水的種類很多,使用方
法也不同,應依照使用方法的說明使用。
   
育雛舍如果能密閉,則可用燻煙消毒法,其方法為每1立方公尺空間使用40毫
升的福馬林及20公克的高錳酸鉀,使產生甲醛氣體,以達消毒之目的,此種
化學作用會產生熱,也會侵蝕金屬物質,不可使用玻璃器皿,以免破裂,也
不要使用金屬容器,最好使用陶器及瓦罐者為佳,燻煙經1~2小時後將門窗打
開,使育雛舍通風。
(2)育雛器具之消毒
所有的育雛器具如保溫傘、飼槽、飲水器等,亦均應清洗乾淨、消毒。小器
具能浸漬消毒者,均經浸漬,再經水洗乾淨,於烈日下曬乾,然後收容於育
雛舍內燻煙消毒。

2、育雛溫度
進雛前24小時應打開育雛器,測試並調整育雛器內的溫度為32~32℃(90~95℉)
,室溫以21℃(70℉)左右為理想。

3、飲水
在雛鴕鳥到達前4小時,即應備妥飲水器裝滿飲水,並放入育雛器下,使其溫
度能達室溫,飲水中可添加維生素或抗生素以防止雛鳥發生緊迫。

(二)入雛
雛鳥出殼後,24~36小時,應將雛鳥放入育雛器中,依據雛鳥的體重大小群,每群約15~25隻,應注意雛鳥的活力、健康狀態、檢視死亡率、淘汰不良者,在第1週需經常巡視育雛舍,以確保雛鳥飲水及進食正常。

(三)育雛之要素

1、溫度
雛鳥孵化離開孵化器後便移入育雛器,此時是飼養鴕鳥一個很重要的階段,三個月齡之內鴕鳥最容易死亡,六個月齡以後死亡率即極低,一般孵化後至6個月齡的死亡率平均為35%。雛鳥在放入育雛器前,先以碘酒消毒臍部,並灌飼維生素與電解質,然後移入育雛器保溫,可以紅外線燈保溫,或使用地板加熱方式保溫。育雛器內應保持溫暖和乾燥,腳踏部份最好使用昇高的網幕墊板,育雛器內與鴕鳥背同高的溫度,在四週齡內保持在30~32℃(86~90℉)。昇高的網幕墊板可防止雛鳥與泥土及糞便直接接觸而遭到污染,罹患疾病,剛孵出的雛鳥其地板網目大小應為1/4~1/2吋,超過2~3週齡後增加為1/2~3/4吋。

雛鳥應儘早放至室外接受陽光照射,使獲得充分的維生素D,室外育雛區域,亦使用網幕墊板,2個月齡以後,可放至草地地面或運動場地飼養給予充分的運動,戶外必須設遮蔭棚,一般在8週齡內均需設紅外線熱源燈泡供夜晚寒冷時保暖,場地需保持乾燥,於納米比亞在育雛階段,相當注意場地的環境清潔,一群雛鳥使用二個育雛區每日輪換使用,在未使用之日進行清洗消毒,網幕墊板每日更換清洗。

如育雛區過度通風,則雛鳥於育雛區風向的下方。停止保溫時,不能突然停止,需採漸進方式由中午先開始,漸延長不保溫時間。如使用保溫傘,也不可將保溫傘突然移去,應隨著雛鳥之生長,保溫傘逐漸調高,停止保溫後移去。保溫期間,依季節氣溫的變化而有所不同。應注意雛鳥腹部的保溫,增進雛鳥的健康,促進卵黃吸收。

以紅外線或保溫傘保溫,熱源在上,向下輻射。因此,在水泥地面或沙地面或條狀地板上面育雛時,保溫區可用草墊或木板墊底,並在其上覆蓋麻袋,防止雛鳥著涼。

2、濕度
雛鳥在育雛階段所需的相對溼度要求,宜保持在55~70%為理想。如溼度太高,應以除溼機除溼,降低育雛舍內之溼度。

3、通風
通風、換氣與保溫會互相起衝突,把育雛舍門窗緊閉並不好,如換氣不良,將因污穢空氣引起呼吸道疾病,故應保持適當的換氣,如人進入育雛舍會有不舒服感,即可能通風、換氣不良,另方面應防止賊風的侵襲。

(四)餵料與給水
在入雛前4小時,備妥飲水於育雛器內,已如前述,入雛後應注意確定每隻雛鳥都喝了水,飲水中可添加抗生素及維生素或電解質,供飲用2~3天,以防止發生緊迫,並可添加3 ppm的氯於飲水中消毒,48小時後即應停止添加氯於飲水中,每人應清潔消毒飲水器,3週齡以前的雛鳥,可使用雞的飲水器供水,不要用水盒供水,以防止雛鳥跌入水盆中,3週齡以後可改用水盆或浮球式飲水槽。

雛鳥出殼後,體內尚貯存有營養豐富的卵黃,可供其3~5日齡的營養需要,因此出殼後4日左右,尚不需供給飼料。剛開始給料時,可將飼料灑上少許維生素顆粒,並給予少量細切的牧草,通常雛鳥會自行採食不需協助,如果不會採食,則可放入一隻稍大的幼鳥誘導採食,如雛鳥自小即由母鳥帶領,則可自母鳥處學習採食飼料及牧草。在南非歐之頌地區常以1公2母帶領一群(20~30隻)幼鳥一起飼育放牧覓食,可節省勞力及育雛費用。雛鳥的消化系統發育尚未完善,胃容積較小,消化能力較差,因此應少餵多餐。雛鴕鳥最喜愛青綠飼料,通常可將配合飼料拌在青綠飼料中一起餵飼。青綠飼料最好較溼潤,使能粘住配合飼料,也可使用少量水拌和。餵飼的青飼料必須鮮嫩,以免導致腺胃阻塞,發生食滯現象。

(五)稱重
2個月齡以前的雛鴕鳥,應每週稱重一次,及時瞭解增重情況,並判定正常雛鴕鳥的增重曲線,如增重過快,應限飼以免體重增加太快,引發叉腳症。

(六)清潔衛生

雛鴕鳥對疾病的抵抗力差,徹底的清潔衛生相當重要,此為育雛成功的重要工作。雛鳥孵化後3天,最好每天以碘酒消毒臍部,並可在飲水中添加萬分之一(100 ppm)之高錳酸鉀,清洗胃腸道。育雛室及運動場每週消毒2次。消毒藥應多種輪流使用,以確保消毒的效果。

(七)防疫接種
雛鳥在1及4週齡時,實施新城雞病(ND)預防注射。

(八)光照
雛鳥在孵化後三週內採連續光照,以後則可採12小時光照。



友善列印
  << 上一頁 下一頁 >>  
鴕鳥肉專賣店
有心肉舖子
鴕鳥肉Facebook
台灣區人工飼養鴕鳥協會 版權所有 2009 TDOA All Rights Reserved
電話TEL:04-2213-1776 傳真FAX:04-2213-2376 地址:412台中市大里區中興路二段671巷110號
網站維護管理:艾肯數位多媒體 建議使用 1024x768、IE6.0 以上版本觀看本網站
加入最愛 | 會員中心 | 聯絡我們 | 網站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