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區人工飼養鴕鳥協會 -- 2.種鳥階段疾病防治
加入最愛 | 會員中心 | 聯絡我們 | 網站地圖
回首頁 | 最新消息 | 討論區 | 聯絡我們 | 部落格 | 鴕鳥Q&A
鴕鳥消費資訊
協會輔導資訊
協會相關資訊
鴕鳥資訊簡介

2.種鳥階段疾病防治   
中興大學獸醫系< 林子恩教授 >

台灣區人工飼養鴕鳥協會< 郭旭英秘書長 >

根據1990-1991年1年期間所做的121個鴕鳥疾病的統計(奧克拉荷馬州動物疾病診斷中心),其年齡與解剖診斷之關係列如表7-1。成鳥疾病及病因列如表7-2。

表7-1 121個病歷之年齡分布與死亡病因
分組  檢查隻數 年齡分佈  隻數 死亡病例病因及主要病變
1 16 未孵出  14 水腫病
        未知
 2 79  <2週齡 73 OCFS
       4 水腫病
      2 卵囊感染
3 11 2-4 9 OCFS
  2 黴菌性肺炎
 4  5 4-6  5 腳異常型
 5  4 6-12 1 腳異常型
       3 腺胃食滯
6  2 12W-6M 2 腳異常型
7  2 6M-1Y 2 腺胃食滯
8 1 1-3Y 1 受傷及感染
9 1 3-4Y 1 外傷

表7-2 成鳥疾病及病因
疾 病 病 因
外傷 圍籬之鉤傷
骨折 頸部、翼、腿因驅趕及驚嚇引起骨折
感染病 1.病毒性: 新城雞病、禽痘、禽流感
  2.細菌性: 下痢的梭狀桿菌、大腸桿菌
3.黴菌性: 影響肉品衛生
  4.寄生蟲: 腸內線蟲和原蟲,體外寄生蟲

一、梭菌性麻痺
以Clostridium chauvoei為主的感染﹐病鳥伏臥在地面無法站立﹐皮膚粗糙增厚﹐受壓部分有皮膚炎﹐呼吸困難﹐鼻腔中充滿液體﹐因肺炎有濕呼吸音。

解剖肉眼可見纖維素沾黏心囊﹐心臟成球形﹐心表面點狀出血﹐膠狀物形成。肺臟充血﹐有局部氣腫或水腫。

急性皮膚炎及潰瘍﹐下層肌肉有凝固性壞死﹐肝組織有壞死灶。腎小管上皮有空泡變化。

除了在哺乳類有黑腿病(Black leg)外﹐在其他鳥類尚未有報告。

二、氣囊炎
常發生在中鳥或成鳥,因大腸桿菌之感染造成氣囊及胸膜和腹膜,黃白色纖維素性滲出物沾粘,肺臟有時也被波及而有嚴重的肉芽腫性肺炎,大腸菌之感染多是由母鳥移行而來,亦有育雛中平行感染,發病前之緊迫因素常是近因,因此,母鳥的健康與環境衛生維持是預本病的根本,而發生後的治療可以Tiamutin, Quinolone系列的藥物處理。

三、鴕鳥孵化之衛生問題

正常的孵化溫度是97-98oF,濕度是20-25%,才會有好的孵化成績,而每星期一次稱蛋重了解蛋的水分流失情形,則可知道濕度是否正確。如果10個孵化蛋中有8隻正常孵出,其他2隻太濕,可不必太介意,因蛋殼之厚度有不同可影響孵化成績,故可不必遽然改變孵化條件,除了蛋殼厚薄外,表面之污染如E. coli, Acinetobacter, Salmonella之侵入造成的中止蛋,或小鳥的衰弱而死亡。因此太髒的蛋殼應事先整理,用消毒藥水或一般的殺菌劑、UV等來做清潔消毒。

初生小鳥無法自啄蛋殼,此時幫助撥蛋殼常造成大量出血,或造成細菌性的感染。應先找出原因不可貿然撥蛋殼。

卵囊之作用在提供小鳥出生後數天的營養,14天內則慢慢吸收而消失,如果太久不吸收時得手術拿掉。當卵囊有感染(以E. coli, Bacillus licheniformes, Achromobacter為主)時,卵囊也不易吸收﹐除了手術拿掉卵囊外﹐因卵囊的感染細菌可全身性感染﹐小鳥精神差和失重,應馬上施以抗生素以處理控制感染。

鴕鳥的種蛋其生成過程和一般禽類甚至中小型鳥類沒有什麼不同,在構造上除了氣孔之疏密大小有差異外,其蛋黃和蛋白、卵膜等也都是一樣的,因此對於種蛋之衛生管理應採取和一般雞種蛋一樣的嚴格,由於鴕鳥協會之會員很少是從種雞業者轉型過來,對於種蛋之處理較為生疏,獸醫師今後應在孵化條件上多多輔導飼養者,讓業者提高孵化率與育成率。

(一)輸卵管之構造與生理:

種蛋之構造、生命和母鳥的生殖道有密不可分的關係,在鳥類只有左邊的生殖道遺留,右邊已經退化掉,生殖道包括卵巢、輸卵管和共泄腔的一部分,其完整的解剖圖如圖7-1。


圖7-1. 生殖道之解剖圖

輸卵管在子宮部之前的狹窄段是分泌蛋白,至子宮部則是分泌鈣質形成蛋殼,這個過程視鳥種與禽種有不同。輸卵管之黏膜是種腺體豐富的上皮細胞,職司蛋形成所需要的分泌作用,其組織學上之健全與否和產蛋率、孵化率及小鳥孵出後之健康有關。卵胞在有感染狀況之下,於孵化機內感染病原大量增殖,可在孵化前造成卵胞發臭、胚胎死亡的中止蛋。

(二)生殖道的衛生

種母鳥的健康情形一向是介蛋傳播的因素,有一些病原可介蛋傳播,有些則否。例如:沙門氏菌(Salmonella)、大腸桿菌(E. coli)、葡萄球菌(Staphylococcus)等,母鳥感染病原菌並不顯現臨床症狀,是所謂的帶原者,但當產蛋時可透過卵胞或輸卵管被帶入卵內。另一方面,從共泄腔上行性的病原也可到達輸卵管而污染生殖道也是介蛋的途徑之一。

(三)蛋表面的衛生

由於種蛋之產出是經由生殖道、共泄腔,其過程都不是在無菌的環境下,尤其共泄腔有很多的雜菌。當種蛋在產道之外,接觸空氣或外界地面、儲存場所,都已受到嚴重污染,因此種蛋入孵前的清潔與消毒是重要的工作。

(四)孵蛋機器的衛生

每一批孵蛋後難免有未完全被殺死或以後再污染的雜菌,累積一久不能忽視其對種蛋孵化的影響,據雞種蛋孵化的試驗數據顯示,檢查孵蛋器的絨毛,其細菌分離率顯然非常高,鴕鳥的數據如何,雖然尚未積極研究調查,但也不能忽視。

四、內寄生蟲
1、鴕鳥蛔蟲 Ascaridia struthionis
2、鴕鳥網蟲 Libyostrongylus douglassii
3、鴕鳥肺蟲 Paronchocerca struthionis
4、鴕鳥絛蟲 Houttuynia struthionis
5、鴕鳥眼吸蟲 Philophthalmus gralli







友善列印
  << 上一頁 下一頁 >>  
鴕鳥肉專賣店
有心肉舖子
鴕鳥肉Facebook
台灣區人工飼養鴕鳥協會 版權所有 2009 TDOA All Rights Reserved
電話TEL:04-2213-1776 傳真FAX:04-2213-2376 地址:412台中市大里區中興路二段671巷110號
網站維護管理:艾肯數位多媒體 建議使用 1024x768、IE6.0 以上版本觀看本網站
加入最愛 | 會員中心 | 聯絡我們 | 網站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