需較高資金需求之階段-種鳥養殖-鴕鳥蛋孵化   
一、種蛋的收集
人工飼養時,可以人工做一圓形鴕鳥窩,直徑約1.4∼2m,深約20cm,以人工舖砂床製作。台灣多雨,須設有防風雨之房舍,保護母鳥產蛋時不受風雨的侵襲,每天在母鳥產蛋後,離開窩巢時,以清潔的塑膠袋套於手上撿拾,鴕鳥蛋在搬運時,可使用泡棉製之存放盤。

二、鴕鳥蛋的清洗
每次檢蛋後需馬上洗蛋,使用洗劑的溫度必須高於種蛋本身的溫度,可使用 1% Viron’s的洗劑或乾淨的溫水清洗,清洗後風乾再貯存,種蛋在貯存前可先以甲醛煙燻消毒。

三、鴕鳥蛋的貯存
為了要獲得較高的孵化率,對種蛋適當的處理及貯存是必須的,一般建議貯存時間為7天以內,種蛋貯存於15∼18℃(59∼64.4℉)相對濕度70%之條件下,種蛋貯存時鈍端朝上傾斜45度,貯存處所需通風良好,每24小時要翻蛋一次。

四、鴕鳥蛋孵化的條件
(一)孵化器
鴕鳥蛋平均孵化期為42天,鴕鳥蛋較大,其蛋盤亦需較大較深。種蛋孵化前,孵化器應充分水洗消毒,種蛋以傾斜45度置放於蛋盤上,孵化器內溫度為36∼36.4℃,相對濕度為22∼24%,孵化期中1∼39日,每1∼2小時翻蛋一次,以90度翻蛋。種蛋在孵化期每週照蛋,受精蛋於蛋的一邊會顯現黑點,如無黑點為未受精蛋,但鴕鳥蛋殼厚容易誤判

(二)出殼器
於第39日種蛋移入發生(出殼)器平放,此時發生座內的溫度應為35.6∼35.8℃,相對濕度35∼45%,種蛋在發生座中不需翻蛋,相對濕度最初會增加至 50∼55%,稍後出殼開始時,濕度會上升至 70∼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