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期   
 
台灣區人工飼養鴕鳥協會
Taiwan Domestic Ostrich Association

第四期/ 90年7月出版
特別報導
賀朱常務理事幸男擔任協會副理事長一職

【本刊訊】因業務上的實際需求,確有增設副理事長協助許理事長推動日益繁忙的會務,於七月26日召開的會員大會中提案討論修改本會章程,增設副理事長一職。會中通過該提案,將章程第十七條內容部分修改為「理事長得指定常務理事一人兼任副理事長」。
提案通過後,許理事長就各方因素考量,鑒於朱常務理事於畜產界服務多年,對相關業務推動十分熟悉,與產、官、學界互動良好,且對推動鴕鳥產業的發展不遺餘力,故指定朱常務理事幸男出任副理事長一職。相信在朱副理事長的協助下,會務推動一定能夠更加順利,也希望各位會員給予朱副理事長最大的支持,一同為鴕鳥產業打拼。

第一屆第二次會員大會暨成立一週年慶祝大會於7月26日圓滿落幕
【本刊訊】本會於九十年七月二十六日假中壢市鄉城餐廳舉開第一屆第二次會員大會暨成立週年慶祝大會,此次會議的圓滿成功除要感謝各位會員熱烈到場參加外,並感謝全體會員在會中踴躍提案發言,另承蒙農委會徐本立技正以及中央畜產會趙詩齡小姐蒞臨指導,更使得會議更增色不少,並感謝鄒常務理事年淦協助洽借及佈置會場。
此次會員大會陳盈豪秘書長針對過去一年協會的工作情形、協會標誌的設計意義以及協會未來發展的計畫,為會員及來賓做詳盡之介紹與說明。會中陳常務監事佩祥並報告民營屠宰場的評估情形及日後會員及其他同業共同合作的可能性,關於屠宰方面的事宜,除了會中決議委請陳常務監事繼續協助進行屠宰場評估的工作外,本會尚計畫開辦屠宰訓練班,協助會員研習屠宰之技能,以利會員於日後進行屠宰工作。

陳常務監事佩祥報告屠宰場評估的情形

關於鴕鳥即將公告列入「家禽」的相關情形及會員提案中所提成立產銷班之建議,徐本立技正就目前相關農政單位的立場,以及過去其他產業產銷班所發生之問題做了說明。因現今鴕鳥產業的規模仍不夠大,致使推動列入「家禽」的目標尚不能達成,但在鴕鳥飼養同業的努力下,各界對鴕鳥產業已逐漸了解並重視,相信鴕鳥要公告列入「家禽」是指日可待。而產銷班的建立,就目前其他產業的經驗,在運作上尚有問題需要解決,且本產業之規模目前亦無成立產銷班的迫切性,故暫緩研議。


徐本立技正於會員大會致詞

本次會議除了就會務向會員做報告外,會員間亦藉此次會議相互聯絡感情,交流分享飼養經驗及心得,也希望會員們能自發性的交誼聯繫,於飼養技術或經營方面互相協助,達到凝聚協會向心力的作用,使協會更加團結。


「鴕鳥屠宰及剝皮技術講習訓練班」將假中興大學舉開歡迎會員報名參加
【本刊訊】在各界殷切的期盼下,本會九十年度「鴕鳥屠宰及剝皮技術講習訓練班」,即將在本(90)年9月24∼25日及9月26∼28日邀請南非鴕鳥專家來華指導、授課,協會亦委請國立中興大學畜產系肉品加工副教授劉登城博士協助翻譯,並講授「屠宰衛生安全」課程,希我會員好好把握這個難得的機會踴躍報名參加,以免向隅!
本(九十)年度「鴕鳥屠宰及剝皮技術講習訓練班」係經行政院農委會及財團法人台灣區雜糧基金會共同補助辦理,預定邀請南非鴕鳥公司專家一人,來華指導鴕鳥屠宰、剝皮、分切等相關技術,同時亦將委託該專家針對國內既有之家畜屠宰場,就如何修改屠宰流程及設備等進行可行性評估,以期能符合國內未來鴕鳥屠宰之所需。為將本訓練班辦得盡善盡美,協會許理事長特別於八月十八日(星期六)上午邀集四位常務理事及「屠宰推動小組」成員五人,召開相關事宜研討及分工會議,並獲致以下結論:
(一) 本訓練班分兩梯次辦理,第一為「專業班」,學員數二十人以內,係以各縣市肉品市場、各公民營屠宰場及皮革廠推派之學員為優先對象,主要是希望這些學員爾後成為鴕鳥屠宰業的「種子」人員,上課重點在於實務操作之訓練;第二為「普通班」,學員數五十人內,以一般會員或非會員之個別業者為招生對象,上課重點首在瞭解鴕鳥屠宰時應注意事項。
(二) 訓練時數:「專業班」三天、「普通班」兩天。
(三) 上課費用:參加「專業班」-本會會員2,000元、非本會會員3,000元,參加「普通班」-本會會員1,000元、非本會會員2,000元。以上費用包含茶點、便當、講義資料、結業證書、保險費、團體照照片及實習所需工作服。
(四) 全程到課的學員,協會將發給結業證書,以資鼓勵。
本訓練班報名者預期應會相當踴躍,協會將以正式公文通知每位會員與各縣市肉品市場公民營屠宰場及皮革加工廠報名參加,亦請知悉本活動的會員大家告訴大家,亦可洽詢協會主辦人員:陳盈豪秘書長或陳佳靜小姐(電話:04-22870781轉)。

徵信欄
(感謝以下各公司單位於會員大會上對本協會的贊助及支持)
贊助廠商 項目
府泉實業有限公司 二千元
陸誼實業股份有限公司 美加鴕鳥牧場 一萬元/花籃一對
嘉南鴕鳥股份有限公司 戴勝堂先生 一萬元/花籃一對
台灣鴕鳥發展股份有限公司 鄒年淦先生 盆花一盆/胸花二十朵/五千元
卜蜂集團游汝謙先生 盆景一盆
台灣省養鵝協會 吳祥斌先生 花籃一對 花籃一對
皓揚孵卵機製造廠 文錦淵先生 花籃一對/五千元
台中鴕鳥股份有限公司 張啟裕先生 花籃一對
仟鵬鴕鳥牧場 黃勝勳先生 花籃一對
美國黃豆協會 湯紹聯先生 花籃一只
兆豐農場 五千元
會務報導
(一) 為規劃辦理本(九十)年度「鴕鳥屠宰及剝皮技術講習訓練班」,許理事長於八月十八日(星期六)上午十時邀集朱副理事長幸男、鄒常務理事年淦、戴常務理事勝堂,及「屠宰推動小組」成員-陳常務監事佩祥、朱監事清全、張理事啟裕、王理事嘉祥、金蛋鴕鳥實業股份有限公司郭董事長俊宏等人,假戴常務理事勝堂位於台中市文心路之辦公大樓會議室召開訓練班相關事宜研討及分工會議,分別就舉辦地點、舉辦幾梯次、每梯次學員人數、招生對象、課程規劃、收費額度、外國專家由誰接待、是否要拍照錄影、實習屠宰之淘汰鳥隻由誰提供等議題,分別進行研討及分工,務求本項訓練班做到盡善盡美。

科技新知
雛鴕鳥腳趾內翻之原因及對策

前言
各位同業先進們,非常高興有這麼一個機會,讓我可以和你們分享我這幾年來對飼養鴕鳥的心得。眾所皆知鴕鳥飼養這一行業之所以會成為一個新興的產業,乃因它的產品包括鴕鳥肉、鴕鳥皮、鴕鳥蛋、甚至鴕鳥身上的器官等都可利用。它高貴的鴕鳥皮件及高經濟價值的其他相關產品,不但成為未來消費者的一個流行,亦是各國畜牧業永續經營的新途徑(林子恩, 2000)。也因此飼養鴕鳥也成為一種趨勢。雖然經過同業先進們不斷的努力,但在量之生產上都還沒達到我們的目標,這是為什麼呢?無可否認答案是我們所知道的,雛鴕鳥之育成率並沒有因飼養的人數增加而有所增加。此問題本場已探討其因果有很長一段時間,雖不能說可以完全解決這問題,但也有不少心得可以和同業先進們分享。有飼養鴕鳥的同業們都曉得,除了病菌之感染而造成雛鳥死亡之外,因腳趾內翻而淘汰的比例也約佔總小鳥之10%左右。以現在的飼養階段(提供小鳥為主),目前台灣的鴕鳥總隻數超過15,000隻(陳佩祥, 1999),種鳥約佔 25%約4,000隻,如以公母各半計算,種母鳥約為2,000隻,每年每隻母鳥約產30隻小鳥。因此我們預估每年台灣因腳趾內翻而淘汰的小鳥約有 6,000隻(2,000隻母鳥×30隻小鳥×10%)。由此我們可以了解到全台灣腳趾內翻的問題有多麼的嚴重。因此本文之目的乃在探討台灣地區小鳥腳趾內翻的原因及治療方法,俾供未來研究改善及飼養業者之參考。
一、管理方面
(1) 墊料選擇


14日齡鴕鳥骨骼的相對位置(圖1)。

從解剖的角度讓我了解到,鴕鳥趾骨下還有兩塊類似軟骨的“墊”把趾骨與地面隔開。而這兩塊軟骨常因小鳥之骨骼還沒骨化前“左右的搖擺”,漸漸的就因趾骨與軟骨間不能骨化而形成小鳥腳趾之內翻,久而久之就會形成腳趾內翻了。為預防此問題,雛鴕鳥出殼前的準備很重要,如保溫箱、保溫燈、墊料都是小鳥出殼後所需之基本設備。但要如何選擇良好的墊料才不會使雛鴕鳥因墊料之選擇不當而造成其腿生長發生問題?如選擇之橡膠墊料太厚或是間隙太大都會造成因趾骨與兩塊軟骨之不能完全骨化而變成腳趾內翻。其原因為小鳥的腳著地時,力的不平衡或不穩所造成的。相同的如墊料太硬也會造成小鳥腳趾內翻之發生。而美國一般都會採用較薄的橡膠墊料,而且間隙都很小(William C. Sutton, M. D.)。
(2) 指甲過長
雛鴕鳥之指甲修剪也是我們必需做的。在出殼羽毛風乾後就可以檢查雛鴕鳥之指甲是否過長、過彎,如太長就務必把它修剪,否則很容易因指甲太長而使小鳥之趾不能完全的與地面接觸,漸漸的小鳥便會施力於腳之一邊,不久就會演變成腳趾內翻。
(3) 雛鳥失水量不足(水腫)

表1、鴕鳥與雞蛋孵化期間相對濕度之比較
                                                                          
相對濕度(%)
                                                                          
品種     孵化期    發生期           資料來源
鴕鳥     15~28       15~28          Brake(1995)
             20~25       26~28      加利鴕鳥公司 (1996)
          18.0~22.5        65            Deeming(1995)
             25~30       25~30    Kreibich & Sommer (1995)
             30~35       30~35            Foggin(1988)
             35~40       35~40            Hallam(1992)
雞            50             70          鳳凰谷鳥園 (1992)

由表1(馮 1999)可知,鴕鳥孵化之相對溼度很低,應使種蛋失重約15% 左右,如失重不足會影響小鳥出殼時之水腫嚴重,以我們的經驗得知水腫嚴重的小鳥,出殼腳趾內翻的機率增加,其發生機制不是很清楚;相反的正常失重比較不會造成腳趾內翻(許振忠, 1999)。在孵化中之濕度控制(失重約15%左右)是改善小鳥因過度水腫所造成腳趾內翻最好的方法。
二、營養方面
(1) 鈣、磷
除缺乏鈣、磷會造成骨骼上的問題外,其鈣、磷比 2:1 也很重要,因其比例正確吸收才最有效,反之則會因吸收不良而造成缺乏。
(2) 錳、硒
錳、硒是屬於微量元素,也因此我們常常忽視了它們,由於錳、硒與鈣、磷之骨化有直接或間接的關係,所以錳、硒之缺乏與鈣、磷缺乏時所造成腳趾內翻之症狀是一樣的。
(3) 維生素D缺乏
維生素D與鈣之吸收關係密切,維生素D除飼料中缺乏外,沒有陽光之照射也會使維生素D缺乏,因維生素D之活化需陽光之照射。
(4) 維生素A過多
若飼料中含有大量的維生素A,經動物攝入體內使動物體血中的維生素A濃度過高,這個時候會抑制維生素D的作用,減少動物體對鈣質的吸收,結果與缺乏維生素D一樣。
三、遺傳方面
如雛鴕鳥在發生第一天便有腳趾內翻的情形,除有可能是營養所造成之外,也有可能是遺傳上的缺陷,真正原因不是很清楚。
四、腳趾內翻之治療(圖二)

圖2.鴕鳥腳趾內翻之治療情形


小鳥腳趾內翻的情形在台灣雖然屢見不鮮,但是治療卻沒有一定的標準,以本場為例,治療小鳥腳趾內翻最有效的方法是,先把一塊小板放到腳趾內翻底處,以透氣膠帶固定,固定前也必需檢查趾骨是否座中,如偏了就務必矯正回來,之後再取一小板塊以十字的形式貼到另一板塊後,再用透氣膠帶固定之,在固定的過程中,透氣膠帶一定要綁緊,如後發現已矯正好或正矯正中,此小鳥還是有腳趾內翻之情形,務必重新矯正之,最重要的是腳趾內翻之治療需在出殼後三天至兩星期內進行完畢,否則骨骼鈣化後便沒有效果了。本場腳趾內翻之小鳥經過此法矯正治療後,能夠恢復正常健康成長的約有8成左右。這種治療之成功雖不敢說是全台最好,但也可以作為其他同業之參考。
結語
雛鴕鳥之腳趾內翻使我們在同行的競爭力降低,其原因之前我們也有提及到,雛鴕鳥腳趾內翻如沒治療只有淘汰一途。由於雛鴕鳥腳趾內翻的比例高,不可忽視,因此我們更要團結大家的力量來克服這一問題,要不然如我國加入WTO,由於其他國家之育成率、孵化率、甚至成本比我們低的情形下,我們只有由此行業暗淡的退出。所以我們不要再閉門造車了!要的是團結起來,把成功的經驗提供分享,失敗的地方就共同解決吧!台灣過去的產業那一個不是我們先進們打拼而獲得?本人深信飼養鴕鳥這行業也會在台灣脫穎而出的!
謝謝!
                                                                                                    美加鴕鳥牧場 王嘉祥
                                                                                            國立台灣大學學生 阮國健

參考文獻:略。

行政院農委會 公告
發文日期:中華民國九十年七月六日
發文字號:(九0)農防字第九0一五一八二二九號
主 旨:公告動物傳染病非疫區及疫區之國家(地區)
依 據:動物防治條例第三十三條
公告事項:
一、口蹄疫(Foot and mouth disease)、牛瘟(Rinderpest)、牛接觸傳染性胸膜肺炎(Contagious bovine pleuropneumonia)、非洲豬瘟(African swine fever)、馬鼻疽(Glanders)、高病原性家禽流行性感冒(Highly pathogenic avian influenza)、新城病(Newcastle disease)及狂犬病(Rabies)等動物傳染病非疫區之國家(地區)如表一,未列於表一之國家(地區)屬於疫區。檢疫物之輸入依「中華民國輸入動物及其產品檢疫條件」及其他檢疫有關規定辦理。
二、牛海綿狀腦病(Bovine spongiform encephalopathy)發生之國家(地區)如表二,該等國家(地區)之牛、羊、肉骨粉、肉粉、骨粉、禽肉粉、血粉、動物飼料用油脂;動物飼料用油渣和牛羊之胚、血清禁止輸入。

表一
動物傳染病  非疫區之國家(地區)名稱 備   註
偶蹄類動物)
口蹄疫
牛瘟
牛接觸傳染性胸膜肺炎
非洲豬瘟
澳洲、紐西蘭、美國、加拿大、丹麥、芬蘭、冰島、挪威、瑞典、奧地利、墨西哥、巴拿馬、宏都拉斯、哥斯大黎加、匈牙利  
(單蹄類動物)
馬鼻疽 日本、韓國、澳洲、紐西蘭、美國、加拿大、荷蘭、德國、愛爾蘭、奧地利、墨西哥、宏都拉斯、哥斯大黎加、匈牙利
 
(陸禽、水禽及鳥類)
高原性家禽流行性感冒 日本、韓國、新加坡、馬來西亞、印尼、泰國、菲律賓、以色列、沙烏地阿拉伯、紐西蘭、澳洲、美國(賓州除外)、加拿大、法國、英國、德國、比利時、荷蘭、丹麥、西班牙、瑞典、芬蘭、智利、蓋亞那、烏拉圭、巴西、宏都拉斯、阿根廷、厄瓜多爾、波札那、莫三鼻克、奧地利、墨西哥、哥斯大黎加、匈牙利
 
(陸禽、水禽及鳥類)
新城病 美國、澳洲(新南威爾斯州除外)、加拿大(魁北克省及薩克其萬省除外)、西班牙、哥斯大黎加、匈牙利
 
(肉食動物)
牛海綿狀腦病 日本、英國、瑞典、冰島、澳洲、紐西蘭

表二
動物傳染病名稱                 非疫區之國家(地區)              備      註
牛海綿狀腦病 英國、愛爾蘭、法國、瑞士、葡萄牙、荷蘭、比利時、盧森堡、列支敦斯登、丹麥、西班牙、德國、義大利、捷克、希臘 一、 希臘發生牛海綿腦狀病,爰列為疫區
二、 上列國家禁止輸入公告事項二所列之動物或產品